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

台北市士林「文林苑」都市更新案 網路後續 我這個老百姓的淺薄想法

士林「文林苑」都更強拆王家,這種令人羞恥的事情居然出現下列的負面意見:



釘子戶要的是什麼??

...
我出離的憤怒了...
拼著火氣不睡打了下面這些文字,卻又發覺如同一些人說:認真,你就輸了...
(呀阿阿阿阿,好生氣阿) 

如果懶人包的一堆說明法令看不懂,下面這個3分鐘的新聞報導總該看的懂吧?
今天就是政府為了都市美化更新,替建商大開方便之門。所以本來立意美好的政策卻成為小市民的惡夢。

王家(我不願意稱他們為釘子戶),要的既是公平正義,也是圖個清靜。
於情:這房子土地王家住了100多年,2008年前才花了2百多萬整修。
於理:建地就算隔開王家一樣可以建房子。
一家三代好好的為什麼要賣?憑什麼要賣?


那為什麼建商如此強硬態度?

1.因為建商可以低買高賣還可以請政府動用公權力趕人!!場面鬧大強制驅離之後,只要用政府公告地價加上少許賠償金就可以打發王家。
2.建商還可以跟其他住戶說,都是因為王家所以不能動工!用鄰居的人情壓力逼迫王家,反正拖久一點房價抬的更高。
3.在法律上,王家唯一不賣的方法就是說一個不可能的價錢讓建商知難而退。正好讓建商向媒體抹黑:你看他們就是獅子大開口,死要錢。但是其實王家也不會拿到,因為可以趕人。
4.大家都知道方方正正的的房子,人人都喜歡,而且這樣還可以建大建坪的住戶,每一住戶的單價都會提高。變相逼迫沒有錢的原本居民拿賠償金離開。
5.建好房子之後,裡面的人頭戶(建商為取得同意比例的人,並非實際居住此地,大多是財團跟建商的親戚),都可以挑到地段樓層好的住戶。轉手賣出去又是一筆天價。
而那些真正的原本居民,又沒靠山又不懂法律,配個邊角給他們,再跟他們說房價上漲,要貼錢更多才能入住。(連開會都不通知,就直接給分配到4之4樓阿,或裡間沒有日照等等的不好的房子)

今天王家最慘的一點就是:他們沒有被騙
沒有被都更所畫下的大餅欺騙,從一開始就堅定立場。
所以建商只好撕破臉。


我們從哪裡可以看出政府依靠財團,完全只為財團利益著想?就在那個多數決圖片裡面。

郭源益的糕餅博物館以及下方的廟宇不算的話,側邊還有兩棟30年的老公寓。
如果他們這麼強硬的希望王家參與都更,為什麼不讓那兩棟公寓也都更呢?公寓才是都更重點吧。
因為加上老公寓的話,土地的百分比增加不多,可是所有權人的比例肯定會增加很多。
這樣不同意的比例肯定會提高,增加都更審核過關的難度。
可是...如果不做老公寓,也不打掉郭源益的博物館,那麼巷弄之間連消防車都過不來耶!
這樣都更也不應該通過阿。

神奇的是,他偏偏就通過了。

公文說明火災時消防車要拆掉招牌路燈才能進入,離開時原位倒車(就是沒路出去)的新式大樓。
你真的敢住?
政府向利益低頭,我們只好自力救濟。


你問為什麼一堆人替王家打抱不平
在這裡我用德國牧師的名言回答你:

Martin Niemoller (1892-1984)
起初他們(德國納粹黨)追殺共產主義者,
我不是共產主義者,我不說話;
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,
我不是猶太人,我不說話;
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,
我不是工會成員,我繼續不說話;
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,
我不是天主教徒,我還是不說話;
最後,他們奔向我來,
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。

柿子挑軟的捏,總有一天會捏到我們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